一些家住城裡的基層幹部,不深入群眾、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稱為“走讀幹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收官之際,共有6484名“走讀幹部”在專項整治中被查處。這是中央首次大規模集中處理這一長期遭詬病的幹部作風問題(10月12日新華網)。
  不得不說,幹部“走讀”看似小事,但任由“走讀之風”泛濫,就會產生諸多問題。比如,幹部忙於“走讀”,接觸地氣就少了,會與群眾產生隔閡;頻繁用公車接送,滋生了車輪腐敗;有時遇到突發事件,卻無法及時到現場處理,導致問題擴大。因此,幹部“走讀”給人以不務正業之感。
  但實際上,對於“走讀”現象,還需辯證看待。一方面,要理解基層幹部的難處。家住城裡的幹部並非都有“走讀之風”,只要他們能履行本職,為群眾辦好實事,也是合格的幹部,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另一方面,“走讀幹部”的病根,不在於“走讀”的形式,而在於缺少為民之心,脫離了與群眾的魚水關係。事實上,有些幹部行動上雖然不“走讀”,但心卻在“走讀”中,打太極、踢皮球、懶洋洋,反而更讓群眾痛恨。
  故而,要找準幹部思想上的病根,對症下藥,才能遏制“走讀之風”。要加強對幹部的思想教育和制度約束,強化為民服務意識,讓幹部的心沉下來。同時,對基層多些關心,也能讓幹部收心。比如,改善基層的辦公、居住環境,豐富業餘文化生活;加大對基層教育、醫療等條件的投入,解決幹部的後顧之憂等。總之,治理“走讀”,重在對症下藥,只有讓幹部徹底收心,群眾才能真正放心。
  重慶 王孺/市民
  (原標題:整治走讀重在對症下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