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8日消息(記者雷愷)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真彩秦俑”展今天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開展,37件(組)施有彩繪的秦兵馬俑首次向公眾展出,“灰頭土臉”的秦俑披上了“彩色衣裳”。
  今天正式拉開序幕的“真彩秦俑”展共展出文物37件(組),包括彩繪陶俑、俑頭、陶片、遺跡等。據瞭解,展覽共分為四個單元。秦俑身上究竟有些什麼顏色?這些顏料又來源於哪裡?在“色彩的奧秘”單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研究員夏寅現場為參觀者揭示了這一謎題。
  夏寅:紅色有朱丹、鉛丹、鐵紅,黃色有鉛丹礦,黑色有骨黑、炭黑,綠色是石綠、藍色是石青,紫色是中國紫,可能有十一二種,通過不同的礦物顏料相互配合來顯示不同的色調。
  在“智慧的延續”展覽單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人員告訴記者,從1987年起,秦兵馬俑博物館就開始研究秦俑彩繪的保護,成功有效地保護了一批出土的彩繪陶俑。
  研究人員:把脫落在土裡的顏色,從土裡提取出來,貼回到兵馬俑身上,像這件高級軍吏俑背後的腰帶,就是採用回貼技術回貼回去的。(通過)對彩繪進行加固、保護、回貼等技術,現在已經可以讓彩色的兵馬俑出現在觀眾的視野中。
  據悉,此次“真彩秦俑”展覽展期將持續到2015年3月28日。  (原標題:彩色兵馬俑首次大規模向公眾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