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美國國防部不顧中國的反對,發佈《2014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即人們通常所稱的中國軍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繼續對中國正常的軍隊現代化建設進行肆意歪曲,繼續製造“中國軍事威脅論”。
  從出台的背景看,《報告》是美對華整體戰略各種手段相互呼應的一個重要環節。上周末,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香格裡拉關於區域安全的對話會議上以“充滿霸權主義味道”批評中國在海上爭端中“使用脅迫手段”;上個月,美國司法部無端指控五名中國軍官對美國企業實施網絡攻擊,竊取商業機密。最近幾周,美國官方公然偏袒菲律賓、越南在南海對中國進行的挑釁行動;偏袒日本戰機對中國軍事演習進行抵近偵察,指責中國戰機正當的反偵察行動。
  今年的《報告》從錶面上看,與過去相比沒有太大的不一樣,只不過是老調重彈,再加上了一些新情況。但《報告》的戰略用意和功效卻一點都“不老”。對中國安全而言,美國的對華戰略越來越具有危險性。其一,通過繼續鼓噪“中國軍事威脅論”,凝聚美國國內更大的共識和力量,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實施,尤其是加強在亞太的軍力部署和“空海一體戰”,著眼於以武力逼迫中國就範。其二,毒化國際環境,收緊對中國的戰略包圍,進一步擠壓中國的戰略生存和發展空間。以期通過若干年的努力,達成遏制中國崛起的戰略目的,使“亞太再平衡”戰略真正實現由“虛”到“實”的轉變。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成敗在相當程度上等於是否能夠遏制中國崛起。
  6月3日,由BBC委托國際民調公司GlobeScan進行的全球24國民意調查顯示,美國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和正面看法的分別為66%和25%,認為中國對世界主要是負面影響的日本受訪者占73%,認為中國影響積極的僅占3%。調查報告稱,縱觀過去10年的調查結果,對中國的負面看法提升最快。美國華裔精英百人會公佈的《中國人和美國人對彼此的態度——2012年民意調查報告》中顯示,當時有55%的美國人對中國抱有好感,由此可見,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這兩年在大幅度下降。這種民意結果不能不歸結於美國多年不懈製造“中國威脅論”的“功效”。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和時代,抹黑中國的國際形象決不僅僅是一個無足輕重的戰術手段,而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打擊手段。它將嚴重毒化中國的國際環境。失去了有利的國際環境,中國就成了竭澤之魚,折翅之鷹,何談崛起之夢?
  《報告》另一個值得關註的地方,是美國對中國近年來在“反介入/區域拒止”方面能力的持續聚焦。美國這一舉動與其開展“空海一體戰”,即隨時準備武力介入中日東海領土衝突、中菲南海領土衝突以及臺海局勢的戰略動機密切相關。
  今年的《報告》除了對二炮部隊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進行繼續跟蹤,還對中國海軍能力建設予以特別關註。《報告》稱,在岸基巡航導彈、戰鬥轟炸機、轟炸機、特種突擊隊等力量的配合下,中國海軍新型水面作戰艦艇和潛艇的戰力範圍,已經延伸到第二島鏈外的西太平洋地區以及馬六甲海峽。
  《報告》指出,中國將把遠程反艦巡航導彈作為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的“關鍵武器”,能夠依托多種平臺,常規潛艇和攻擊核潛艇,新型水面戰艦,轟炸機等手段,實施聯合打擊行動。
  儘管《報告》稱,願與中國繼續構建持久實質的兩軍關係,但從《報告》的總體意圖看,這隻不過是美兩邊下註的一貫戰略傳統:首先立足打贏,如果打不贏,然後再發展友好關係。對此,我們應有清醒的認識。
  (王新俊,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海外網專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