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工人正在進行加工生產。
  被污染的河流呈現黑色。
  塑料顆粒加工,是把廢舊塑料回收、粉碎、加熱,做成顆粒狀的材料,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廢水、廢氣,對環境污染極大。最近在南京的“百日大掃除”行動中,有熱心讀者向記者反映:在雨花台天后村,聚集著一大批這樣的黑作坊,規模大的有三四家,中小規模的竟達三四十家,目前還在進行生產。記者對此進行了一番調查瞭解。
  揚子晚報記者 焦哲 文/攝
  黑作坊主:我四處打游擊,也想搬到“天后”的
  4月中旬,在江寧區上湖社區附近一處老舊工業園區內,社區工作人員在巡查中發現了一家塑料顆粒製造廠,大量塑料垃圾堆放在廠房內,旁邊一臺造粒機正在緊張忙碌著,隨著機器運轉,刺鼻氣味撲面而來。
  對此黑作坊,該社區工作人員及時聯繫工人進行強制取締。4月22日,在取締現場,記者看見,廠房已經被清理乾凈,幾位工人還在對遺留的一些設施進行拆除。黑作坊的老闆向記者倒起了苦水,他說自己之前在建鄴雙閘地區從事生產加工塑料顆粒,後來因為當地集中整治,廠房被關閉,自己前不久搬到這裡,沒想到,還沒生產多久又遭查處。
  黑作坊老闆坦言:自己也知道這樣的生產活動是違法的,存在污染。在南京地區從事這一行的,主要來自安徽、河南兩地,原本大家都集中在雙閘地區,近幾年,職能部門對塑料顆粒廠的取締主要也是以“驅趕”為主,因此,他們只有四處搬家。最近也想搬到黑作坊已成氣候的“天后村”。
  探訪:塑料黑作坊果真“成了氣候”
  那麼,這位黑作坊老闆口中所說的黑作坊成“氣候”的天后社區又是怎麼樣的狀況呢?記者日前來到位於雨花經濟開發區內的天后社區探訪。
  在該社區一家塑料顆粒黑作坊內,工人直言不諱:生產產生的廢水都是不經處置直接向廠區外的河內排出去。記者繞到廠區外圍,只見一條河流的河水都呈現出黑色,河邊堆放著大量的塑料垃圾。
  記者隨後在距離施工地點不遠處的民房聚集區,又發現了三家規模不一的塑料顆粒作坊,都處在生產狀態。幾位社區工作人員正好來此巡視,他們說,這些塑料顆粒廠已經形成氣候,形成規模,如今想要一下全部關停,確實有些困難。據社區工作人員介紹,像這樣的塑料黑作坊,在社區內,規模大的有三四家,中小規模的有三四十家。整個天后社區占地3.5平方公里,本地居民3000名,外來流動人口則超過了50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從事廢舊塑料加工、廢機油等黑作坊的行業。而社區工作人員僅有11位,要管理起來確實存在一定的難度。
  記者在採訪中註意到一個現象:這些社區工作人員身上穿的是迷彩服。還統一佩戴了紅色的袖標。他們告訴記者,如此是為了加強執法震懾力。
  追問:屢禁不止,這次如何清理
  採訪中記者還瞭解到一個耐人深思的情況。當地居民對此話題大多不願多談。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牽涉到利益,很多居民將房屋出租給黑作坊從業者,一年都有至少幾萬元的租金,村裡面做了很多工作,黨員,村民代表,都去找他們談,還是有一小部分理解支持。在利益的驅使下,大多數居民對整治關停黑作坊的工作都持消極冷淡的態度。“租金少的一戶也有快兩萬,多的話七八萬。”
  據瞭解,目前雨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正在和區里相關部門協調,準備近期內對整個天后社區內的全部涉嫌違規的塑料顆粒廠進行清理。此前對於天后社區的情況,區里相關主管部門也進行過強硬的整治和取締,當時甚至連公安、城管都派上去了,可惜效果並不是非常明顯。  (原標題:數十家塑料加工黑作坊集結天后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