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鄭州3月18日消息(記者溫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要準確把握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實踐載體、重點對象、組織指導原則、特點規律,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在對標立規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動中解決問題,在攻堅克難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規律,確保每個層級每個單位都真正取得實效。
  根據中央統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分別聯繫一個縣,習近平聯繫蘭考縣。17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省長謝伏瞻陪同下,深入農村和窗口服務單位,同幹部群眾交流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實地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
  17日上午,習近平一到蘭考,就直接前往焦裕祿同志紀念館。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個個故事,生動展現了焦裕祿的音容笑貌和感人事跡,習近平邊看邊問,不時駐足。他同焦裕祿親屬和基層模範幹部代表親切交流併合影留念,動情地說,我們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祿同志事跡教育成長起來的,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5年前我到蘭考參觀了焦裕祿同志事跡展,今天來再次深受感動,引起心靈的共鳴。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他雖然離開我們50年了,但他的事跡永遠為人們傳頌,他的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永遠向他學習。前來參觀學習的幹部群眾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走上前去同他們握手,祝他們學有所獲。
  17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蘭考縣為民服務中心考察。他向地稅、國土、民政、房管中心等窗口的工作人員詳細詢問有關情況,勉勵他們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共同把服務工作做好。他對工作人員和前來辦事的群眾說,隨著市場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改善,政府對老百姓的服務還要不斷加強。窗口單位是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和解決作風問題的重點部位,要在活動中總結經驗、解決問題,從服務內容、辦事流程、跟蹤反饋、結果評價等方面不斷改進,使服務更加精細、規範、高效。
  服務中心大廳一側,醒目的“焦裕祿民心熱線”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習近平走過去同熱線工作人員交談,肯定他們將電話、微博、短信、來信來訪等群眾舉報方式綜合運用、集中處理的做法,希望他們把群眾舉報批轉和督辦到位,充分發揮民心熱線的服務功能。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是焦裕祿當年找到防治風沙良策並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下午4點10分許,習近平來到這裡考察。他牽著85歲的張景枝老人的手來到她家,看廚房,察卧室,同一家人促膝交談,問家裡一年產多少糧食?種的蔬菜夠不夠吃?農業補貼和低保、醫保等政策是否享受到?對新農村建設有哪些要求?習近平叮囑當地幹部要切實關心農村每個家庭特別是貧困家庭,通過因地制宜發展產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在村警務室,習近平向值班民警瞭解農村治安情況,希望他們恪盡職守、熱情服務,為維護農村社會穩定、保護農民群眾利益多作貢獻。
  隨後,習近平同鄉、村幹部和村民代表進行了座談。6位同志圍繞農村發展、農民增收、基層幹部轉變作風等向總書記吐露心聲,習近平邊聽邊記。他說,蘭考是糧食主產縣,首先要做好耕地這篇文章。農村將要推進一系列改革,基層的同志要根據實際情況,積極探索如何讓改革措施落地,多向上級提供經驗、提出建議。習近平指出,鄉村面臨的不少矛盾,與上級政策指導和工作作風有關。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堅持上下聯動,共同解決難題。要進一步把農村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的戰鬥堡壘,多渠道發揮農村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領村民一起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
  傍晚時分,習近平回到住地焦裕祿幹部學院,又同在此學習的蘭考縣部分鄉村幹部學員進行了座談。大家談學習焦裕祿精神的認識和體會,爭先發言。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說,鄉村處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末端,是我們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在座各位可以說是這個地基中的鋼筋,位子不高但責任很大。現在,農村發展和管理對基層幹部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要多思考如何把基層幹部當好。習近平指出,焦裕祿同志在蘭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在群眾心中鑄就了一座永恆的豐碑。大家來這裡學習,要深入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焦裕祿同志給我們留下了那麼多,我們能為後人留下些什麼?習近平希望廣大基層幹部認真組織並帶頭參加好教育實踐活動,推動鄉村工作上臺階。座談結束時,習近平握著前來給學員授課的全國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吳金印、全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李連成的手,向他們表示問候。
  18日上午,習近平專門聽取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標準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質量,只有高標準才有高質量。教育實踐活動要確立一個較高標準,並嚴格按標準抓部署、抓落實、抓檢查。要整合好組織資源、人力資源、社會資源、政策資源,使與活動相關的各種因素同向著力、相互協調。要把握好節律,解決複雜矛盾先行探索,用成功經驗和管用辦法示範帶動。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有一點“辣味”,讓每個黨員幹部都能紅紅臉、出出汗。要堅持開門搞活動,讓群眾大膽提意見、評頭品足,特別是對群眾提出的一些具體問題,能夠解決的要抓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耐心細緻做好解釋工作,需要上級決策或制定政策的要及時反映。要嚴格督導把關,及時發現和幫助解決工作推進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習近平指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里、“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
  長期以來,習近平在不同領導崗位上始終強調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在蘭考縣彙報會上,他回憶起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填寫的《念奴嬌》詞。這首詞發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報》上。詞中“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達了習近平對焦裕祿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2009年4月,習近平專程來到蘭考縣,就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5點明確要求。
  習近平指出,領導幹部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發揮帶頭作用,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選擇的。面對群眾的眼睛,領導幹部自我要求越嚴格越好,勘誤糾錯越主動越好。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把自己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擺進活動中去,使每個環節、每個方面都示範到位。
  習近平強調,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他為此提出4點要求:一是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際關係,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則辦,特別是當個人感情同黨性原則、私人關係同人民利益相抵觸時,必須毫不猶豫站穩黨性立場,堅定不移維護人民利益。二是下決心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三是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不搞“假大空”。四是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
  習近平強調指出,教育實踐活動要見物見人,既圍繞解決實際問題制定方案、採取措施,又圍繞提高黨員、幹部素質和能力制定方案、採取措施。要防止用興辦實事代替解決黨員、幹部作風問題,只註重解決作風問題而忽視提高群眾工作能力的傾向。
  習近平還對蘭考縣結合教育實踐活動抓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希望他們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不斷取得事業發展新成績。
  調研期間,習近平考察了黃河蘭考東壩頭段,瞭解黃河防汛和灘區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叮囑當地幹部要切實關心貧困群眾,帶領群眾艱苦奮鬥,早日脫貧致富。
  王滬寧、趙樂際、慄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原標題:習近平: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