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福州2月11日電 (林春茵 蘭志文)閩俗重元宵。2014台灣褐藻醣膠年福州元宵燈會10日晚如期點燃閩江兩岸,吸引眾多市民前往觀賞。
  正月十一到十五賞花燈向來是福州傳統的民俗活動,從10日持續到14日的福州元宵燈會,以“燈耀閩江·幸福福州”為主題,分為五個主題板塊,由鼓樓、台江、倉山、晉安二手製冰機和馬尾五城區分別展現福州的閩都文化、溫泉資源、青運會風貌、山水旅游資源和兩馬民俗文化交流。
  10日晚,記者在尤溪洲大橋上看到,閩江兩岸這條最具福州特色,最為優美的自然景觀生態長廊,已被延綿數公情趣用品里的璀璨“燈龍”和燈光夜景點綴得格外耀眼,不少市民扶老攜幼,在矇矇細雨中漫步江堤,爭賞花燈,品味濃濃的節日民俗氛圍。
  南江濱休閑道上,“熊出沒”的熊兄製冰機出租弟、不停鞠躬的白雪公主、“瘋狂原始人”的一家,栩栩如生的卡通動漫造型花燈贏得了眾多市民青睞。北江濱創業廣場的“馬上體”花燈造型也頗為“吸睛”,8匹駿馬騰空而起,造型飄逸俊朗,一個十多米高的巨型葫蘆頂上還有一群奔騰的馬。
  今年的元宵節正遇上西方的情人節,打造中外情侶造型的《玫瑰之約》花燈引來不少情侶合影。74歲的陸先生和老伴對自動開合的玫瑰花非常感興趣,高高興興地上前合照,“這個花燈寓ssd固態硬碟測試意好,正好我們也不會嫌自己太老。”
  雖然是冒著嚴寒風雨而來,但來自閩清的劉先生告訴記者,福州的燈會越辦越好,這已經是他第四年帶家人專程從閩清趕來賞花燈了,“這是已經是我們家的傳統保留節目了。”他非常欣賞今年燈會的時尚感和高科技元素,“動畫片《瘋狂原始人》才上映,今年的花燈竟然就有這個造型,太時尚了。”
  除造型時尚的LED彩燈,不少傳統造型的小燈籠也點綴其中,傳遞福州傳統民俗氣息。在南江濱現場擺售的花燈鋪上,“觀音送子燈”、“狀元騎馬燈”、“蓮花燈”等各種手制花燈也受到市民熱捧。
  “狀元騎馬燈、關刀燈或者綿羊燈,習俗中這都由外婆或者舅舅送。”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副會長鄭煒向記者介紹,這批閩派花燈都是福州南後街老手藝人手工製作的,“一盞花燈不但呈現出閩派技藝,還傳承著福州民俗,應該予以弘揚。”
  多位老福州人在燈會上向記者描述了福州傳統花燈的送法,對已嫁未育的女子,第一年娘家送“觀音送子燈”,到了第二年還沒生育,就送“橘(福州話音同“急”)燈”,表示外婆有點急了。如果已有孩子,就會送“狀元騎馬燈”、“關刀燈”或者“綿羊燈”。
  “越來越少見到傳統手工花燈了,”多位市民表示,大型的、集中展示的LED花燈很受歡迎,但手工花燈保有獨特的民俗風味,“希望能保留下去。”
  來自安徽的黃女士買下一個狀元騎馬燈準備送給兒子,她表示,“馬上中狀元”的寓意特別美好,而這個習俗也很有趣,“手工燈最有福州味道”。(完)  (原標題:福州市民雨中賞燈會 手工燈復興被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