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軌道交通為人化療飲食注意口疏散開路
  曹斌
  央視報道固態硬碟,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超過30萬北漂選擇在燕郊安家。他們每天往返京冀之間,“跨省上班”耗時長達5小時。6號線延長線今年底將通至通州區東小營,但是淺淺的一條潮白河,卻把他們擋在了河的對岸。
  “河的這頭是北京,記憶體那頭是河北,緩緩流淌的潮白河,成了最大的鄉愁。”行政區劃分割、公共服務斷裂,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了十里不同天的滋味:北京上的醫保,在河北看病卻要自費。
  人口資源環境,已經成為北京融資發展的掣肘。今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更是首次將加強人口規模調控列入政府的主要任務中。如何調控?消除這30萬北漂的交通壁壘,或許能為疏解人口壓力另闢蹊徑。
  一味盯著北京這一畝三分地兒,無疑是戴著腳鐐跳舞。京津冀一體化背景下,應該借大勢,以更大視野、更大尺度、更大魄力,解決發展問題。可否考慮,推動廊坊、唐山、張家口、保定、武清等地,成為北京人口疏散的新去處。目前,這些城市融入首都經濟圈的積極性都很抗癌食物有哪些高,都在爭當北京的“副中心”。從世界大城市發展經驗看,衛星城是承載大城市產業轉移、人口疏散的不二選擇。
  可否把軌道交通建設作為疏解人口壓力的龍頭,加快與周邊衛星城公共服務的互聯互通。相信軌道交通通到哪裡,公共服務聯到哪裡,人口同步會疏散到哪裡。軌道交通一旦通到廊坊,這條交通大通道,立即會變成人口疏散的大通道。公共服務的互聯互通,不僅具有示範效應,而且具有引導效應。上海的經驗值得借鑒,去年,上海開通至昆山的跨省地鐵,大大提高了上海在長三角的輻射效應。
  當然,按照目前行政區劃與財政實力,對於跨省大工程,無論哪一方都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現實。但是並不是無計可施。比如北京與廊坊之間的軌道交通,完全可以引入民間資本,通過公開招標建設、管理和經營。
  30萬北漂的交通問題,不僅是民生問題,也是大城市發展問題,如何破解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問題。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市“兩會”上表示,對來這裡的每一個人,我們都要善待他,戶籍人口也好,常住人口也好,也包括流動人口。善待北漂,體現了首都海納百川的開放胸懷,因為這裡的每一個人,不僅是首都的主人,也決定著首都的明天。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