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滕翔昊 實習生孫丹妮
  昨日,晨報頭版頭條報道《鋼琴天才欲賣琴救母》見報後,引起全城關註,不少讀者紛紛要求捐款或提供治療秘方,如潮愛心涌向孝心少年雷博文,電視、網絡、微博大V們也加入其中,形成全媒體跟進報道,傾力相助16歲的鋼琴天才雷博文。
  百餘電話打爆晨報新聞熱線
  昨日上午8點,晨報新聞熱線85777777就開始接到讀者打來的電話,讀者們表示,看了雷博文一家的遭遇後都非常感動,一個16歲的孩子能在音樂上取得這麼大的成就,他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無法想象的。
  家住漢口的梅女士說,她早上乘坐地鐵去上班,在地鐵站拿到晨報後,第一眼就被頭版上的大照片所吸引,雷博文真是個堅強的孩子,也是一個有孝心的孩子。“那眼神太憂傷了。看到雷博文彈鋼琴的樣子,就能感受到他的憂傷和內心的痛苦,仿佛在仰天長嘆,那個樣子深深的刺痛了我,幫不了大忙,只想給他匯點款過去,別放棄。”
  讀者李女士說,她已經聯繫了雷博文的媽媽杜順梅,將300元打到她的卡上,“能幫一點是一點”。
  做生意的葉先生說,他認識一個中醫,建議可以試試中醫。他是商人,經濟能力還好,也希望通過捐款來幫助這一家。
  昨日還有很多外地讀者通過網絡獲得信息後,紛紛打來長途電話,表示要捐款。
  全媒體立體報道形成全國關註
  昨日,晨報《鋼琴天才欲賣琴救母》報道上網後,全國70多家網站進行了轉載,其中有新華網、人民網、中國青年網、新浪、搜狐、鳳凰網、騰訊等門戶網站全文轉載。一些網絡大V們也對該報道進行了轉發。
  當日上午,湖北電視臺及武漢電視臺記者看到報道後,都走進雷博文家進行跟蹤採訪。
  武漢電視臺記者夏慕說,雷博文的故事非常感人,也非常讓人揪心,年紀輕輕就能在鋼琴事業上取得這樣大的成就,正在向更高層次攀登之時卻遇到家庭變故,大家應該幫幫他。
  回訪
  母親杜順梅:兒子彈《命運交響曲》打氣
  昨日下午,杜順梅從省腫瘤醫院出院回家了。雷博文為媽媽彈了一段《命運交響曲》。杜順梅躺在隔壁房間的床上靜靜地聽著,母子倆在用音樂互相鼓勵。
  杜順梅在省腫瘤醫院住院一個星期,每天大概需要5000多塊錢,有些用藥需要自己出錢,她這次化療程序已經結束,一結束就出院了,早點出來能省一個是一個。醫生告訴她,還要繼續做放療治療,她想春節後再去,她要用精神來戰勝癌症病魔,儘量少花錢。
  杜順梅感謝晨報的報道,很多人給她打電話,有人鼓勵她,有人要去了賬號準備捐款,謝謝好心人。
  昨日,很多年輕網友自發為鋼琴天才雷博文發帖加油。網友們的愛心傳遞也溫暖了這個年僅16歲的音樂才子。
  父親雷漢強:撿菜度日,博文懂事
  雷漢強說愛人的養老金每月1700多元,自己身體不好,也沒有再做事,為了節約開支,他經常都是下午才去菜市場。有時買些別人弄下來的白菜葉,其實就是去撿的菜。家裡買的肉都是給博文吃,博文自己很少吃,想留給父親吃,兩個人總是這樣互相讓。誰都不願意多吃塊肉。
  聲援
  昔日老師:孩子有才,絕不放棄
  昨日,雷博文武漢音樂學院的老師,從初一帶到高中的楊老師撥打了晨報熱線電話。
  “都不知道他家的變故。”楊老師說只知道他在準備考試去美國,看了晨報才知道他家發生了這大的變故,讓人一下子難以接受。雷博文非常有天賦,一般學音樂的人都有些小調皮,但他學習非常認真,練習鋼琴也很刻苦。同學都通過QQ群、微信朋友圈發信息,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件事,如果放棄彈鋼琴那是絕對不可以的,一想到雷博文要放棄,她眼淚都忍不住要流出來。
  武音學子:“一定不要放棄音樂夢想!”
  昨日,武漢音樂學院鋼琴系官方微博發動聯動救援,不少鋼琴系學長為學弟加油,“未來的鋼琴家,加油!”網友們自發向大V發出求救信號,如郎朗、李雲迪等,希望能為雷博文的媽媽出一份微薄之力,也希望這位鋼琴天才不要放棄自己的音樂夢想。(記者楊梅)
  郭欽視點
  一個天才的選擇
  彈琴的天賦遭遇家庭的變故,懂事的雷博文義無反顧選擇了後者,這是一個孩子對父母的感恩和愛,但我們,不忍也不願看到賣琴救母真的變成現實。
  鋼琴於雷博文,其實不僅僅是個樂器,更是這個小小少年的夢想和家庭的希望。只是,現實在他和夢想之間,拉開了一段長長的距離。媽媽沒有患病之前,他還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一點點縮小兩者間的差距,但現在,這距離變成了更難以逾越的鴻溝。
  坦白說,如果雷博文選擇繼續練琴,也不會引來多少非議,但那樣,我們不過是看到了一個固執堅持夢想的故事。而現在,這個孩子寧可放棄自己的鋼琴夢,也要把生的希望留給媽媽,他的夢想就變得尤為可貴,幫他實現他的夢想,也就成了我們所有人的夢想。
  從割皮救父的中國好兄弟,到賣琴救母的鋼琴天才,個體的遭遇令人同情,但他們的選擇又讓人敬佩。而因為這敬佩,這些個體的選擇引來瞭如潮的愛心,讓個體的道德高度變成了整個城市的道德高地。
  我們相信,武漢是一個讓人看得到希望的城市,對雷博文是這樣,對所有人也都是這樣。這希望,不僅在於個人的不懈努力,也在於當個體遇到雷博文這樣的兩難選擇時,我們的城市會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一個懂事的孩子,做出不留遺憾的人生選擇。(郭欽)
  讀者朋友你想幫助雷博文實現音樂夢想嗎?你想幫杜順梅一家渡過難關嗎?請致電武漢晨報新聞熱線85777777,也可以直接向杜順梅賬戶上捐款。
  戶名:杜順梅
  賬號:6221885200170561395
  開戶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彭劉楊路支行  (原標題:全城行動傾助鋼琴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