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朱師良
  今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商務部等九大部委聯合發佈了“奶粉新政”,其中奶粉進入藥店銷售作為提振奶粉消費信心的舉措之一,備受關註。
  9月4日,甘肅省政府也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省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其中要求“嘗試在藥店專櫃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
  我省奶粉進入藥店銷售已有兩個月,雖然奶粉企業對多增加了一種銷售渠道而感到高興,但這一銷售模式是否能真正贏得消費者的歡迎?奶粉進入藥店,是否意味著更加安全呢?
  藥店“試水”銷售奶粉
  近日,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蘭州不僅銷售奶粉的藥店少,而且銷售的品牌也不多。在東崗東路一家大型連鎖藥店里,琳琅滿目的護膚品、生活用品、營養品等非藥品幾乎占去了藥店面積的三分之一,記者在一個貨架上發現了三個品牌奶粉的身影,價格在170元一桶到400元一桶不等。
  該藥店店員劉月琴告訴記者:“奶粉進入藥店才1個多月,大部分市民不瞭解也還不習慣在藥店購買。另外,一些藥店對銷售奶粉也不積極,造成藥店奶粉市場整體比較冷淡。而街頭母嬰店什麼都有,店面一般開在小區附近,‘媽媽們’大都比較習慣到那裡購買奶粉。”
  該藥店岳經理表示,一些品牌奶粉對藥店渠道並不重視,導致藥店的進貨價、零售價和其他渠道相比並無優勢。而且,藥店賣奶粉屬於“試水”,銷售人員的專業能力仍有待進一步提高。
  蘭州市慶陽路一藥店主管樊志強告訴記者:“除非像管理非處方藥一樣對藥店銷售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進行管理,否則沒有實際意義。”
  樊志強提到,就是要像管理藥品一樣管理嬰幼兒配方奶粉,如果出了問題,可以使用倒查機制,也就是能查到問題出在哪個階段哪個責任人。
  針對奶粉在藥店銷售這一話題,記者也隨機採訪了一些前來購買奶粉的市民,發現很多市民最關註的其實並不是銷售渠道的問題,依然是產品質量問題,至於奶粉在哪裡出售都一樣。
  市民大多在觀望
  11月20日,記者走訪蘭州市多家醫葯超市發現,部分藥店在藥品區外,專門開闢了嬰幼兒配方奶粉銷售區。
  家住蘭州東方紅廣場附近的張女士告訴記者:“我兒子剛滿1歲,奶粉的質量還是我們最關註的,對於藥店把關是否嚴格還有待觀察。先看看再說。”
  住在西關什字的周亮大多數時間是在超市購買國外品牌的奶粉,他表示,奶粉在哪銷售不重要,關鍵是要保證質量,對於出現過問題的奶粉,即便在藥店銷售,我們也是絕對不會購買的。
  記者採訪中,某進口品牌奶粉西北大區公共事務經理王娜說,在蘭州市場,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終端銷售依然是以大型超市和母嬰用品專賣店為主。
  已是準媽媽的蔣小麗認為,銷售渠道並不是決定奶粉質量的關鍵因素。“買奶粉一看品種是否豐富,二看價格是否便宜,三看必須是正品。只要能滿足這些要求,多一條渠道購買也是好事。”
  也有一對市民對藥店賣奶粉不是很看好,“如果奶粉還是那些奶粉,質量也還是原來的質量,只是換一個地方銷售,那麼市民對國產奶粉的信心不會恢復。”
  控制生產環節安全是關鍵
  蘭州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劉光華教授說:“將藥店作為嬰幼兒配方乳粉的銷售渠道之一,在流通環節有效保障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質量安全和嬰幼兒的身體健康,這是參照歐美等國家和地區的管理方式。在目前嬰幼兒乳粉出現這麼多問題的情況下有現實必要性。”
  劉光華表示,奶粉產品的質量安全保障,主要應該放在出廠之前的生產環節,以及原料的源頭,而不是出廠之後的流通和消費環節。根據統計數據,出廠以後,在流通及消費環節導致變質,或者出其他安全問題的比例不到10%,比例很小。主要問題還是出廠之前造成的。
  “為什麼要在藥店設立嬰幼兒配方奶粉銷售專櫃?”劉光華說,“藥店的信譽來自於國家對藥品生產和經營企業長期以來的嚴格監管,而不是來自於藥店經營者到底有多高的道德水準或者法律意識,從銷售的角度而言,藥店和其他行業經營者並無不同。從這個意義上講,政府部門更應該著重解決嬰幼兒配方奶粉安全的根源問題。”
  甘肅省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馬欣也表示,藥店賣奶粉,對硬件要求很高,比如在香港,格局擺佈是很清楚的,藥店里要專門開闢一個窗口來銷售奶粉,另外,奶粉的倉儲保存,對溫度、濕度、通風等條件,都是有要求的。當下民眾對國產奶粉最大的擔憂,並不在銷售環節,而是對奶粉本身的質量缺少信心。所以,如何在源頭上提高奶粉的質量才是重中之重。
  (原標題:甘肅:藥店“試水”銷售奶粉 消費者對質量缺乏信心大多觀望(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