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商報》11月8日報道,家住巫溪縣城的74歲老人杜正坤,從2011年開始,自行設計“感謝卡”,專門贈送給那些給他讓座的好心人。據瞭解,老人總共印刷了200張“感謝卡”,3年來已發出40餘張。杜正坤老人說,贈送卡片是為了表達內心的感激之情,僅僅說上一句感謝還遠遠不夠。
  與杜正坤老人贈送“感謝卡”相比,現實生活中,還有許多老人,在面對他人的諸如讓座時,可能連一句謝謝也吝於出口,因為,一些老年朋友,將他人的讓座等尊老行動,視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但事實上,這種“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心態,往往讓年輕一代感覺很不爽,由此而引發的矛盾,也是層出不窮。道理很簡單,無論是尊老還是愛幼,被尊與被愛的一方,都是受惠者,因此,表示一定的感謝,同樣也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古訓所說的“受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也並非只適用於年輕一代。老年人,同樣也應該遵循這一人際交往的原則。遺憾的是,由於長期強調“尊老”“扶老”與“老吾老”,慢慢地,也就使得一部分老年人將自己的“被尊被扶被老”視作理所當然。
  尤其可怕的是,以此為基礎,部分老年人主動要求甚至是逼迫年輕人的讓座,這類匪夷所思的現象,已經發生多起。2012年6月14日現代快報報道,一名老人因為年輕人沒有讓座而對其一路臭罵。2012年10月9日重慶晨報報道,10月8日上午8時38分許,廣東地鐵四號線車廂內較為擁擠,一老一少兩名乘客因座位問題發生爭執,隨後扭打。其中年長男子67歲,姓陳,是天河一單位退休人員;年輕男子28歲,姓吳,是白雲一學校老師,扭打時年輕人較為剋制。比這更不可思議的是,今年3月13日,河南鄭州一年輕女孩因未給一名60歲左右的老人讓座,被對方拽住頭髮暴打。這顯然已經越過了那一道底線,正如網民所論,讓座與否是道德問題,女孩不讓座應受道德譴責,但因此打人則是法律問題,老人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在整個社會都在積極宣揚並踐行“尊老”“扶老”“老吾老”的同時,老年人,也應該學會回報,學會感恩。這方面,杜正坤老人為我們作了一次成功的示範,而類似杜正坤這樣的老人還有許多。
  今年3月19日,中國新聞網報道,就在那一名年輕的女孩因為沒有讓座而被一名老人暴打的新聞發生一周後,當地多名老人組成志願服務隊,走上公交車,提倡“給年輕人讓座”,頓時引發了連鎖反應。俗話說,兩好隔一好,我們不敢奢望所有的老人都來給年輕人讓座,不過,如果老年人在面對年輕人的讓座時,能夠真誠地說一聲“謝謝”,那一定能夠讓年輕人感受到一份溫馨,如果再像杜正坤老人那樣送上一張“感謝卡”,那麼,因為座位而引發的老少混戰的鬧劇,必然會一少再少。
  感謝卡,是不是值得許多老人反思?
  文/範德洲  (原標題:感謝卡,讓許多老人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rwhkesojfn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